TA们创客

让文字有更多可能,一个文学爱好者的心灵聚集地。官方公众号:TA们创客

©TA们创客
Powered by LOFTER

时间都去哪儿了?

文/深绘里


时间都去哪儿了
门前老树长新芽
院里枯木又开花
半生存了好多话
藏进了满头白发
记忆中的小脚丫
肉嘟嘟的小嘴巴
一生把爱交给他
只为那一声爸妈

时间都去哪了
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
生儿养女一辈子
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
时间都去哪了
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
柴米油盐半辈子
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

——《时间都去哪儿了》


闺蜜说,自从春晚后,她爸爸爱上了一首歌——《时间都去哪儿了》,他经常坐在客厅,什么事也不做,对她说:“放那首歌听听吧。”

她不理解为什么爸爸对这首歌情有独钟,以为他只是单纯的觉得好听而已,可是她发现爸爸每次听这首歌时,总是很专注地盯着歌词的每一个字,眼里好像有泪似的。也许无法理解爸爸的那份情绪,可是心里却有些难过。她说这是一首温柔的歌。

回家乡之前,她从我宿舍戴走我的帽子,说回家了给我。离寒假结束还有3天的时候,她离家上学,出来还我帽子。我站在三岔路口等她,一路上是放学回家吃午饭的初中学生成群结伴走过的身影,他们虽然穿着肥大的并不好看的白色校服, 却让我有些羡慕。站在路边偷瞄他们的脸,哪怕自己经常被别人说像个小学生——有张年轻的脸,可是看着他们的时候,任然可以感觉到自己的确已经不再有属于那个年龄的面容了。站在路边,恨不得自己的上衣马上变成金黄色,裤子变成粉色,头上扎个蝴蝶结,依然是十五六岁青春的模样。

时间都去哪儿了? 不管是看自己,还是看身边的他们,无可否认,我们都没有愧对自己的年龄,都变成了自己年龄应该的面容、性格、思想,还有态度。

闺蜜说昨晚是妈妈抱着她睡了一夜,怀抱很温暖很踏实。她在我空间留言: “初中的时候,几次撕心裂肺嚎啕大哭,都是在你的怀里。妈妈的怀抱,让我想起了你。” 一直以来我保持着一种慵懒的状态,连情绪都慵懒起来,因而突然听到这种煽情的话语时,竟有点不好意思,但是心里伤感的情绪还是瞬间被带起了。

只是觉得,整个青春,是金色的。 我不后悔这么过。

闺蜜说,回来时火车抵达,在车站等来接风洗尘的爸爸,一个人拿着电话拨通号码,眼神飘离半天才发现站在眼前的正是爸爸 。她本来想着来接自己的爸爸应该是意气风发、英姿飒爽,戴着墨镜洋气极了。可是眼前的爸爸却是融进风里的,只是那笑容依旧温暖。尽管头发还是黑的,可是第一次发现,他还是老了。整个假期,她陪男朋友的时间,还不如爸妈长。家里网坏了,她就和爸妈三个人坐一起聊聊天,这种安静的相处,是最温暖的陪伴。

时间都去哪儿了?时间到这儿了。

我看到的最清晰的衰老迹象,是在爷爷奶奶身上。

周六的假日,去奶奶家。奶奶陪我一起走在去她家的路上,大坡度的公路,一片祥和,因而她的呼吸沉重,清晰入耳。

侧过头偷偷看她,她比以前更胖了。想起小时候的照片里,她抱着婴儿的我,那时候发丝乌黑,身材匀称,穿轻薄的凉丝夏装,笑容平和而坚毅。知道年轻时候的她,是个能干且强势的女人,可是如今的她,越来越发福的身材,头发也是灰白掺杂,眼里有了温柔。那个年代里他们所说的强势的女子,在我的世界里早已不复存在。我手里牵着的她,是个要小跑几步才能气喘吁吁地赶上我步伐的老人 。

以前苛刻严厉的爷爷也不见了。围在铁炉旁,我和小姑一起玩手机游戏不亦乐乎。爷爷坐在斜对面不停的剥板栗吃,满嘴的屑沫,一双手似老树干枯糙。他偶尔被我们的嘻嘻笑声吸引, 默默地望了我们几眼。我对爷爷笑了笑,爷爷好像没看见似的,目光呆滞了几秒,搓搓手,目光游离到别处。

我不由得想起了小学时,爷爷老嫌弃我的字写的散乱,还握着我的手教我写毛笔字。那时的他,苛刻严厉,目光犀利 很有震慑力。而如今,他爱听我讲在学校的事,他倾斜着脑袋,似乎听的吃力,我便提高嗓门跟他说话。我知道很多时候他并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,关于学分,关于专业,可是只要他听懂一点,他就会张开嘴微微笑,却还是不说一句话。

时间都去哪儿?它爬到亲人的发梢,它爬到我们的年龄齿轮上,它让我们记住很多留不住的人,它又带走很多人。最后,时间沉淀为记忆留在了我们的心里。

也许闺蜜的爸爸感伤的是: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, 柴米油盐半辈子,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。

我没见过却记得妈妈的青春,她说她那个时候努力保持成绩优异,她有一头乌黑娟长的头发, 她有漂亮的皮肤,她可以当篮球队队长,她还可以沉下心来为她的女儿写成长日记。我知道那时候的她坚强独立、善良朴实、温柔美丽,她尽她最大的努力过一个完整的青春。现在会觉得,她若是有遗憾,一定是将所有梦想放在我身上了,她没有过的人生,希望我用我的年轻去帮她实现 。她总觉得她老的很快,可是我觉得她依然是我心中的那个模样,小时候那个穿着黑色长裙、眼睛明亮的人。

时间总会过去,每个人都会老去。所有的父母都希望现在的我们飞的更远,能到更美好广阔的世界里去过自己的生命。但是也许我们该庆幸他们生活在这个故乡,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市。不管是我妈妈,还是这个城市所有的父母长辈。

故乡养着他们,就算老了,也是美丽的老、幸福的老。


深绘里,来自湖北宜昌的90后姑娘。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,TA们杂志微信驻站写手。

上微信,看TA们。官方公众号:theymag
评论(3)
热度(52)